青鸟的虚像

水里真安静,没有嘘声,也没有喝彩声。

十六集看完,终是错付了

  精神变态日记第十六集在我心里就是烂尾[微笑]

  我知道东植最后会借对仁宇的了解步步反击,但你告诉我这个笑嘻嘻用亡母刺激他、在仁宇战斗力大减时精神肉体双重玩弄他而毫无负担的人,是因为小红本成长之后的东植???

  回归剧情来看,前者是自己和宝景生命被威胁的危机情况采取的必要手段;后者对方都要杀死自己了,不能不反抗。

  但让我们复习一下东植是谁?是会给对自己骂骂咧咧的流浪汉餐券而坦然离开的人,是送算计自己的醉酒上司回家后给他做饭菜的人。东植的“冤大头”般的善良不是建立在对方是个好人的基础上的,他对有瑕疵的人始终有着同理心和同情心。他曾经懦弱,但不是看不懂人好坏的傻瓜,他是知道人性复杂但依然心向温暖的疲惫的勇者。

  这样细腻的东植能从仁宇的日记里觉察他的情感,通晓他的痛楚,并借此战胜了他。但东植的那份近乎神性的善良呢?他应有的同情、挣扎和遗憾呢?编剧你把这些使东植成为东植的关键元素连带着仁宇最后一集空空如也的智商都扔马桶冲进下水道了吗?

  有人会说徐仁宇这个变态杀人魔罪有应得,而且那么算计东植,东植对他谈什么同情?我觉得这是不可混淆的两件事。这部剧十几集最成功的事之一就是告诉我们,徐仁宇不仅是个杀人魔,他是个多面的人,自我管理、工作能力、接人待物样样优秀的他在父亲的打压里失去了正确看待自我优点的能力。所谓美强惨,像孩子般固执于证明自己强大的他,是后天的遗憾。我为因此杀人的他遗憾,是因为我在他身上看到了属于人的挣扎和痛苦,以及善恶之间并不遥远的分界线。徐仁宇作为杀人魔的罪有应得,是他为给别人和社会带来的伤要承担的责任。而让他扭曲的那些难言的伤,那份罪有应得又该问谁讨要呢?

  因此,通晓这一切的东植所展现出的麻木刺痛了我。(编剧你敢让仁宇开枪杀老爸,自灭伤疤。怎么就不让东植在纠结里重新审视一番善恶)正义战胜邪恶,然后大家过上斩杀恶龙后的幸福生活——这是幼稚园动画。小红本给东植带来的成长或许是坚持做自己的勇气,但如果他认为自己代表着无瑕的正义,他还如何用同理心去一体两面看待人性本质的善恶交缠?对对象有预判的善,是善还是恩赐?如果东植怀的是“我是正义之人,如何对待你这恶人你都得受着”,那和徐仁宇“我是捕食者啊,怎么对待你这蚂蚁你都得受着”岂不是如出一辙。那可真是黑暗童话。

  我嗑宇植,并非一意孤行追求爱情,而是期待极与极的两个人如何互相影响成为新的混沌体。如今东植成为了“更完美”的善人,仁宇为恶付出代价,任人蹂躏绝望破碎。

那我就再重复一次,这,就,是,烂,尾

评论(9)

热度(30)